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超全iOS面试资料,看完你还担心面试吗?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17时20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网络多线程(★★★)

  一、多线程的底层实现


  1> 首先搞清楚什么是线程、什么是多线程

  2> Mach是第一个以多线程方式处理任务的系统,因此多线程的底层实现机制是基于Mach的线程

  3> 开发中很少用Mach级的线程,因为Mach级的线程没有提供多线程的基本特征,线程之间是独立的

  4> 开发中实现多线程的方案

  • C语言的POSIX接口:#include


  • OC的NSThread


  • C语言的GCD接口(性能最好,代码更精简)


  OC的NSOperation和NSOperationQueue(基于GCD)


  二、线程间怎么通信?


  http://blog.csdn.net/bawangxx/article/details/50546314


  三、网络图片处理问题中怎么解决一个相同的网络地址重复请求的问题?


  利用字典(图片地址为key,下载操作为value)


  四、用NSOpertion和NSOpertionQueue处理A,B,C三个线程,要求执行完A,B后才能执行C,怎么做?


  // 创建队列

  NSOperationQueue *queue = [[NSOperationQueue alloc] init];

  // 创建3个操作

  NSOperation *a = [NSBlockOperation blockOperationWithBlock:^{

  NSLog(@”operationA---“);

  }];

  NSOperation *b = [NSBlockOperation blockOperationWithBlock:^{

  NSLog(@”operationB---“);

  }];

  NSOperation *c = [NSBlockOperation blockOperationWithBlock:^{

  NSLog(@”operationC---“);

  }];

  // 添加依赖

  [c addDependency:a];

  [c addDependency:b];

  // 执行操作

  [queue addOperation:a];

  [queue addOperation:b];

  [queue addOperation:c];


  五、列举cocoa中常见对几种多线程的实现,并谈谈多线程安全的几种解决办法及多线程安全怎么控制?


  1> 只在主线程刷新访问UI

  2> 如果要防止资源抢夺,得用synchronized进行加锁保护

  3> 如果异步操作要保证线程安全等问题, 尽量使用GCD(有些函数默认就是安全的)


  六、GCD内部怎么实现?


  1> iOS和OS X的核心是XNU内核,GCD是基于XNU内核实现的

  2> GCD的API全部在libdispatch库中

  3> GCD的底层实现主要有Dispatch Queue和Dispatch Source

  Dispatch Queue :管理block(操作) 


  DispatchSource :处理事件


  七、你用过NSOperationQueue么?如果用过或者了解的话,你为什么要使用NSOperationQueue,实现了什么?请描述它和GCD的区别和类似的地方(提示:可以从两者的实现机制和适用范围来描述)


  1> GCD是纯C语言的API,NSOperationQueue是基于GCD的OC版本封装

  2> GCD只支持FIFO的队列,NSOperationQueue可以很方便地调整执行顺序、设置最大并发数量

  3> NSOperationQueue可以在轻松在Operation间设置依赖关系,而GCD需要写很多的代码才能实现

  4> NSOperationQueue支持KVO,可以监测operation是否正在执行(isExecuted)、是否结束(isFinished),是否取消(isCanceld)

  5> GCD的执行速度比NSOperationQueue快

  任务之间不太互相依赖:GCD

  任务之间有依赖\或者要监听任务的执行情况:NSOperationQueue


  八、 既然提到GCD,那么问一下在使用GCD以及block时要注意些什么?它们两是一回事儿么?block在ARC中和传统的MRC中的行为和用法有没有什么区别,需要注意些什么?


  Block的使用注意:

  1. block的内存管理


  2. 防止循环retian


  非ARC(MRC):__block


  ARC:__weak\__unsafe_unretained


  九、在异步线程中下载很多图片,如果失败了,该如何处理?请结合RunLoop来谈谈解决方案.(提示:在异步线程中启动一个RunLoop重新发送网络请求,下载图片)


  1> 重新下载图片

  2> 下载完毕, 利用RunLoop的输入源回到主线程刷新UIImageVIUew


  十、Socket的实现原理及Socket之间是如何通信的


  http://blog.csdn.net/jiajia4336/article/details/8798421

  http://no001.blog.51cto.com/1142339/555344/


  十一、 http协议的实现


  http://www.blogjava.net/crespochen/archive/2008/10/22/235948.html


  十二、什么是TCP连接的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发送syn包(syn=j)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的SYN(ack=j+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k),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k+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握手过程中传送的包里不包含数据,三次握手完毕后,客户端与服务器才正式开始传送数据。理想状态下,TCP连接一旦建立,在通信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主动关闭连接之前,TCP 连接都将被一直保持下去。断开连接时服务器和客户端均可以主动发起断开TCP连接的请求,断开过程需要经过“四次握手”(过程就不细写了,就是服务器和客户端交互,最终确定断开)


  十三、http协议的组成和特性


  组成:http请求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请求行、消息报头、请求正文特性:HTTP协议的主要特点可概括如下:1.支持客户/服务器模式。2.简单快速:客户向服务器请求服务时,只需传送请求方法和路径。请求方法常用的有GET、HEAD、POST。每种方法规定了客户与服务器联系的类型不同。由于HTTP协议简单,使得HTTP服务器的程序规模小,因而通信速度很快。3.灵活:HTTP允许传输任意类型的数据对象。正在传输的类型由Content-Type加以标记。4.无连接:无连接的含义是限制每次连接只处理一个请求。服务器处理完客户的请求,并收到客户的应答后,即断开连接。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节省传输时间。5.无状态:HTTP协议是无状态协议。无状态是指协议对于事务处理没有记忆能力。缺少状态意味着如果后续处理需要前面的信息,则它必须重传,这样可能导致每次连接传送的数据量增大。另一方面,在服务器不需要先前信息时它的应答就较快。


  十四、在项目什么时候选择使用GCD,什么时候选择NSOperation?


  项目中使用NSOperation的优点是NSOperation是对线程的高度抽象,在项目中使用它,会使项目的程序结构更好,子类化NSOperation的设计思路,是具有面向对象的优点(复用、封装),使得实现是多线程支持,而接口简单,建议在复杂项目中使用。项目中使用GCD的优点是GCD本身非常简单、易用,对于不复杂的多线程操作,会节省代码量,而Block参数的使用,会是代码更为易读,建议在简单项目中使用。


  十五、OC中的协议和java中的接口概念有何不同?


  OBC中的代理有2层含义,官方定义为 formal和informal protocol。前者和Java接口一样。
informal protocol中的方法属于设计模式考虑范畴,不是必须实现的,但是如果有实现,就会改变类的属性。
其实关于正式协议,类别和非正式协议我很早前学习的时候大致看过,也写在了学习教程里
“非正式协议概念其实就是类别的另一种表达方式“这里有一些你可能希望实现的方法,你可以使用他们更好的完成工作”。
这个意思是,这些是可选的。比如我门要一个更好的方法,我们就会申明一个这样的类别去实现。然后你在后期可以直接使用这些更好的方法。
这么看,总觉得类别这玩意儿有点像协议的可选协议。"
现在来看,其实protocal已经开始对两者都统一和规范起来操作,因为资料中说“非正式协议使用interface修饰“,
现在我们看到协议中两个修饰词:“必须实现(@requied)”和“可选实现(@optional)”。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