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传智播客Java实战项目纪实:java实战项目过程再现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03日09时57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实战背景】

项目实战是项目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是锻炼学员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非常重要的途径之一。实战过程必须团队配合,必须及时沟通,必须进度统一,这些在线下授课时是各组长带领组员在教室、在宿舍面对面沟通,有问题现场讨论及时解决,当前疫情下,学员都是在各自家中听课学习,学员、组长、讲师、助教、班主任都是通过远程的方式进行沟通协调,那我们如何做、怎样做才能有线下的实战效果,甚至还能更好些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与教研部的项目老师,与班中的组长及学员代表进行的热烈讨论与沟通,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实战模式,并且在这个模式的基础上我们又融入了企业线上办公协同的要素,接下来我们先了解一下企业协同的线上项目实战模式。

【实战角色】

首先是角色的转换,实战过程中组长是企业中的 Team Leader,他负责一个小团队的任务分配,进度把控,组织协调及核心代码编写,在企业项目开发中,是非常重要的骨干工程师,一般是具有 2、3 年工作经验,能带领几个工程师独立完成项目全部或独立模块开发,组员就是一线的工程师,他要配合组长完成项目开发任务,要学会与组长及其他组员的配合。班主任是“程序猿鼓励师”,是不是很贴合实际呢,她负责项目实战阶段对组长、组员不辞辛苦的鼓励、激励,并时刻提醒学员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抗住压力,迎难而上。讲师的角色相当于产品经理+技术总监,产品经理在企业中是一个产品需求定义及原型的设计者,他非常清楚我们最终产品的输出,任何与产品有关的问题及需求变更,产品经理有最终决定权。所以在实战中组长及组员有任何对项目需求的问题都是需要与产品经理沟通。技术总监把控一个公司最终的技术架构、技术规范,把控公司若干项目组的规划与部署,故讲师要做整个的项目把控与规划。助教的角色相当于项目经理,协助讲师对各个项目组的进度进行监督控制,辅助组长及时召开晨会,及时复盘项目组进度,协助解决遇到的技术瓶颈问题。

【实战过程】

1. 确定项目组及 Team Leader

这个主要有班主任与讲师、助教老师在项目前进行的准备,建议项目组的 Leader需要综合能力较强且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另外每个组的人数不要查过 10 人,最终确定项目实战的小组及每个组的组长。

2. 发布项目需求

产品经理负责(讲师)发布项目实战需求,讲解每个需求的要点、重点,提出项

目提交的要求及标准,并提出扩展功能,提供项目实战需要的物料内容。这个可以在项目实战前一、两天提前给全部同学进行讲解。这样给每个组实战前有一个消化理解需求的时间,并提前考虑如何进行任务拆解。

3. 讲解项目进度协同方式

为了让学员实战中模拟真实企业项目协同方式,我们在项目实战中融入了 Scrum协同,Scrum 主要是通过看板的方式进行任务跟踪,每天通过开晨会的方式对看板进行更新,为让学员能快速掌握看板使用,技术总监(讲师)会在实战第 1 天讲解项目协同方式,如何使用三方平台(比如 TeamBition)创建看板及基本使用。、

4. 讲解项目代码协同方式

Git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高速地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在之前的课程中已经讲解 Git 的基本使用,技术总监(讲师)需要再次强调 Git 的基本使用规范及提交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

5. Leader 任务拆解及完善看板任务。

组长根据之前对项目需求的讨论,结合讲师讲解的,组长负责使用三方平台创建自己小组的看板任务,并确定每个人任务的负责人、完成时间,完成事项等,务必在项目实战第一天完成此任务。

6. 项目进度监控

讲师组织各个组长,通过 QQ 或微信会议的方式开晨会,对各个组的完成进度复盘。晨会中各个组长陈述各组的项目进展情况进,更新《项目开发进度表》及任务看板的内容。

7. 项目答辩

项目答辩在项目最后一天,讲师作为答辩的主持,确定各组答辩顺序,确定评委,组织评委对答辩小组的项目进行答辩评分及成绩汇总,最终确定各小组的项目答辩成绩及排名。

8. 复盘总结

项目答辩完成后,讲师会对当前答辩的情况做复盘总结,总结这次答辩的收获与不足,并对优秀的组进行特别的说明并提出好的地方,让其他组进行借鉴。也要会针对这次答辩的问题进行重点阐述说明,让这次项目完成不好的组,有深刻的认识,期待下次做的更好。

【具体落地】

目前这个线上实战的模式在多个教学班级中实施。 如图,某班级项目实战小组截图:

javaee是项目实战01

javaee项目实战02


每个组都有自己的群,组长有组长群。 如图,某班级小组任务看板:

javaee项目实战03


实际开发中,任务看板还应该有测试、产品的协调参与,目前仅是开发人员参与的内容。 如图,某小组更新的任务开发进度表:

javaee项目实战04


任务开发进度表,是组长记录组员针对当前项目完成的项目完成情况。 如图,某班级晨会视频

javaee项目实战05


如图,某班级项目答辩直播现场的截图:

javaee项目实战06

如图,讲师在直播间远程连接宣讲人电脑,进行直播答辩

javaee项目实战07

如图,某班级某组在线演示项目

javaee项目实战08



如图,某班级项目答辩直播现场的截图:

javaee项目实战09




【学员反馈】

如图,是某班级学生在项目实战后的感受:

javaee项目实战10

javaee项目实战10


文章来自其中某一位同学的真实感受

javaee项目实战12

javaee项目实战13


【实战总结】

如图,某班级实施结束后做的实战总结。

javaee项目实战14


以上就是北京昌平校区 JavaEE 学科带你玩转线上实战的全部过程,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一起来实战吧。

猜你喜欢:
Java程序员中级学习线路图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