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中for循环语句的用法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3日15时10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for循环语句是java循环语句中最常用的循环语句,一般用在循环次数已知的情况下使用。for循环语句的语法格式如下:

java语言 for语句的用法
for(初始化表达式;循环条件;操作表达式){
         执行语句
         ……
}

在上面的语法结构中,for关键字后面()中包括了三部分内容:初始化表达式、循环条件和操作表达式,它们之间用英文分号(;)分隔,()中的执行语句为循环体。接下来分别用①表示初始化表达式,②表示循环条件,③表示操作表达式,④表示循环体,通过序号来具体分析for循环的执行流程。案例Example14.java具体如下:

public class Example14{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sum=0;   //定义变量sum,用于记住累加的和
                   for (int i=1; i<=4;i++){   //i的值会在1~4之间变化
                            sum +=i;       //实现sum与i的累加
                   }
         }
         System.out. println("sum="+sum);//打印累加的和      
}

案例中,变量i的初始值为1,在判断条件i<=4为true的情况下,会执行循环体sun+=i,执行完毕后,会执行操作表达式计i++i的值变为2,然后继续进行条件判断, 开始下一次循环,直到i=5时,条件<=4为 false,结束循环,执行for循环后面的代码,打印“sum=10”。为了让初学者能熟悉整个for循环的执行过程,现将案例Example14.java运行期间每次循环变量sum和i的值罗列出来。

循环次数 Sum值 i值
第一次 1 1
第二次 3 2
第三次 6 3
第四次 10 4

以上我们介绍了“java中for循环语句的用法”,如果想系统学习java,可以点击“java视频教程”,下载java视频教程,也可以点击咨询按钮,获得帮助。



猜你喜欢:

Java视频教程:零基础入门到精通

Java算法之冒泡排序【超详细】

Java中switch条件语句的用法

传智教育java开发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