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WEB前端培训之javaScript 计算网页内容的宽与高 (浏览器的标准模式与怪异模式)一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9日16时12分 来源:传智播客web前端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WEB前端培训之javaScript 计算网页内容的宽与高 (浏览器的标准模式与怪异模式)一

标准模式与怪异模式:
       由于历史的原因,各个浏览器在对页面的渲染上存在差异,甚至同一浏览器在不同版本中,对页面的渲染也不同。在W3C标准出台以前,浏览器在对页面的渲染上没有统一规范,产生了差异(Quirks mode或者称为Compatibility Mode);由于W3C标准的推出,浏览器渲染页面有了统一的标准(CSScompat或称为Strict mode也有叫做Standars mode),这就是二者最简单的区别。 

    W3C标准推出以后,浏览器都开始采纳新标准,但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证旧的网页还能继续浏览,在标准出来以前,很多页面都是根据旧的渲染方法编写的,如果用的标准来渲染,将导致页面显示异常。为保持浏览器渲染的兼容性,使以前的页面能够正常浏览,浏览器都保留了旧的渲染方法(如:微软的IE)。这样浏览器渲染上就产生了Quircks mode和Standars mode,两种渲染方法共存在一个浏览器上。 
    
火狐一直工作在标准模式下,但IE(6,7,8)标准模式与怪异模式差别很大,主要体现在对盒子模型的解释上,这个很重要,下面就重点说这个。
 
 
 
 那么浏览器究竟该采用哪种模式渲染呢?这就引出的DTD,既是网页的头部声明,浏览器会通过识别DTD而采用相对应的渲染模式: 

1. 浏览器要使老旧的网页正常工作,但这部分网页是没有doctype声明的,所以浏览器对没有doctype声明的网页采用quirks mode解析。 
2. 对于拥有doctype声明的网页,什么浏览器采用何种模式解析,这里有一张详细列表可参考:http://hsivonen.iki.fi/doctype/ 
3. 对于拥有doctype声明的网页,这里有几条简单的规则可用于判断:对于那些浏览器不能识别的doctype声明,浏览器采用strict mode解析 
4. 在doctype声明中,没有使用DTD声明或者使用HTML4以下(不包括HTML4)的DTD声明时,基本所有的浏览器都是使用quirks mode呈现,其他的则使用strict mode解析。 
5. 可以这么说,在现有有doctype声明的网页,绝大多数是采用strict mode进行解析的。 
6. 在ie6中,如果在doctype声明前有一个xml声明(比如:<?xml version="1.0" encoding="iso-8859-1"?>),则采用quirks mode解析。这条规则在ie7中已经移除了。
 
 
如何设置为怪异模式:
方法一:在页面项部加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我们用Eclipse的HTML模板新建的html页面,自动就有上面东东
 
方法二:什么也不加。
 
这里有一张详细列表可参考:http://hsivonen.iki.fi/doctype/
 
 
如何设置为标准模式:
加入以下任意一种:
HTML4提供了三种DOCTYPE可选择: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EN" "http://www.w3.org/TR/html4/strict.dtd">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Frameset//EN" "http://www.w3.org/TR/html4/frameset.dtd"> 
 
XHTML1.0提供了三种DOCTYPE可选择:
(1)过渡型(Transitional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2)严格型(Strict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Strict//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strict.dtd">
(3)框架型(Frameset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Frameset//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frameset.dtd">
 
 
这里有一张详细列表可参考:http://hsivonen.iki.fi/doctype/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web前端开发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web前端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web/ 
8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