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禁用浏览器缓存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7日15时33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开发人员在项目开发阶段,一般都会禁用浏览器缓存,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每次访问都能够获得实时数据。当一个项目上线后,就不会再继续禁用浏览器缓存。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就是如何禁用浏览器缓存。我们在学习使用meta元素禁用缓存时,已经见过三个响应头,如下所示:
  • Expires;
  • Cache-Control;
  • Pragma;
以上三个响应头一起使用就可以达到禁用浏览器缓存的目的。下面通过一个案例来学习如何使用它们禁用浏览器缓存。

1.禁用浏览器缓存案例练习

按照如下步骤完成禁用浏览器缓存案例练习:
(1)创建一个web应用,Example04,在该应用下新建一个Servlet类,CacheServlet,主要代码如例1-1所示:
例1-1 CacheServlet.java
public class CacheServlet extends HttpServlet {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response.getWriter().print("hello everyone");
    }
}
例1-1中,使用response对象向浏览器端响应“hello everyone“。
(2)CacheServlet在web.xml文件中其访问路径的配置为:“/CacheServlet“。
(3)将Example04应用发布到Tomcat服务器,然后启动Tomcat服务器,在浏览器地址栏上输入:http://localhost:8080/Example04/CacheServlet,并使用HttpWatch工具进行抓包,浏览器显示结果如图1-1所示:
图1-1 浏览器显示结果
(4)再次访问:http://localhost:8080/Example04/CacheSerlvet,浏览器显示结果如图1-2所示:
图1-2 浏览器显示结果
(5)对CacheServlet类中的doGet()方法中的代码进行修改,如例1-1所示:
例1-2 修改后的CacheServlet.java
public class CacheServlet extends HttpServlet {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使用Cache-Control,pragma,expires三个响应头禁用浏览器缓存
            response.setHeader("Cache-Control", "no-cache");
            response.setHeader("pragma", "no-cache");
            response.setDateHeader("expires", -1);
             response.getWriter().print("GoodBye");
    }
}
(6)重新启动Tomcat服务器,关闭浏览器重新打开,然后再次访问CacheServlet,浏览器显示效果如图1-3所示:
图1-3 浏览器显示结果
(7)在浏览器端再次访问CacheServlet,浏览器显示效果如图1-4所示:
图1-4 浏览器显示结果
由图1-4可知,当第二次访问CacheServlet,服务器再次响应给浏览器,说明浏览器并没有缓存数据,可以将图1-4与图1-2进行比较可发现,图1-2是浏览器没有禁用缓存的效果,图1-4是浏览器禁用缓存的效果。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